只言片语,夕惕若厉

文章目录
  1. 1. 工作中需要哪些反思
    1. 1.1. 日常中的反思
    2. 1.2. 做完需求后的反思
  2. 2. 年轻人需要提升哪些能力

这里整理一些自己再工作、生活中感触较深的话语,也结合了一些自己的理解。

工作中需要哪些反思

日常中的反思

  1. 假设今天你负责一个系统,那么你仅仅是把这个系统的基本原理搞懂了?还是可以把上下游有几个系统、每个系统之间如何调用、依赖方式都理顺?
  2. 假设今天你负责一块业务,那么你仅仅把自己负责的功能点弄清楚了?还是你可以从最上游,到你负责的系统,再到最下游,都思考得非常透彻?

需要沉下心去思考,不要用「换一个地方」就好了来掩盖自己「战略或战术上的懒惰」。

做完需求后的反思

不要只顾着一个迭代接着一个迭代,一个版本接着一个版本,只满足于把需求做好,而忽略了总结的重要性。大到项目、小到需求,如果在完成之后缺乏总结,那么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失败的,可以总结的点非常多:

  1. 在整个项目的设计上,有哪些做的不好的地方;
  2. 通过这个项目/需求,是否吃透了某一块业务,搞懂了来龙去脉;
  3. 通过这个项目/需求,是否充分理解了某个技术框架/基础组件的用法;
  4. 在整个项目的开发(针对程序员而言)中,是否踩了坑,犯了低级的错误;
  5. 在整个项目的进度把控上、人员安排上、上下游协调上,是否存在不足之处;
  6. 经历了某次大促,是否对可以熟练使用公司的监控工具,遇到突发事件,是否快速有效地进行了解决。

任何工作一定对个人都是有提升的,但是不会总结的人,在每个项目/需求中成长的东西都是散的,久而久之就忘了。通过充分的总结之后,犯过的错误我们不会二次再犯,理清楚的业务的来龙去脉铭记在心,对自己是一种提升,分享给别人对别人也是很大的帮助。

年轻人需要提升哪些能力

1. 拥有学习和持续学习的能力。
不断提高自己在某一个专业领域以及在企业内开发产品和业务的认知能力是基础;唯一可以应对变革,与它共跑,甚至赶超的方法就是学习,要持续不断的学习,让自己拥有更多更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更强的在企业内开发产品和业务的能力。

2. 与他人交流、交友的能力。
这是一个人与人之间愈发紧密联结的世界,通过各种数字通讯服务与工具,社交网络,人们能够以文字、图片乃至视频,与更多的人保持交流。
从长远角度看,一个人越擅长结识他人,表达自己,形成相互学习并共同完成某些理想的关系和友谊,对这个人就越好。

归根到底,发展上述两种关键技能是为了更好的抓住未来可能出现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