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精英这样用脑不会累?》读书笔记

文章目录

最近阅读了一本书《为什么精英这样用脑不会累?》,作者是一位日本人:桦泽紫苑。日本人写的书有着非常鲜明的特色:详细、细致,无论是之前我读过的半导体/集成电路相关的书,还是他们的小说、工具书,都是这种风格,算是把一件小事做到极致了。下面是我总结的书中一些的「干货」,同时我也做了一个思维导图,可以参考下。

  1. 拉开窗帘睡觉,提前分泌血清素,让人更清醒;
  2. 起床后冲个温水浴对于提高血清素浓度很有帮助;
  3. 一定要吃早餐,并充分咀嚼;
  4. 早晨散步并享受日光浴也很不错;
  5. 早晨起床后的两三个小时,是「脑的黄金时间」;
  6. 上午适合「理论性」强、需要「判断力」的工作;
  7. 下午和晚上适合需要「想象力」「创造力」的工作;
  8. 养成午睡的习惯,可以促进乙酰胆碱的分泌,午睡时间30分钟即可;
  9. 晚间减少兴奋型的娱乐活动,睡前不要在荧光灯(白光)下待太久,不要太久加班;
  10. 睡前调暗灯光是顺利入睡的关键,建议使用辅助照明,入睡环境越暗越好(对比第1条);
  11. 每周最少进行两次有氧运动,每次45~60分钟。

更具体的内容,参考我在幕布上做的笔记:为什么精英这样用脑不会累?